• 分享至:

逆境中彰顯偉大的愛



主教牧函

 

逆境中彰顯偉大的愛


下載 PDF 檔案



各位兄弟姊妹:


澳門目前正和中國及世界各地一起面對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在這個患難的關鍵時間,讓我們一起同心抗疫,並且不要忘記發揮人類世界中最美麗和最偉大的動力 – 愛德:「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十三4-7)。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目前在疫情控制未見明朗之時,市面針對日常衛生醫療藥品略見不足,日前也出現搶購口罩、消毒液等,甚至搶購食物的情形亦不時發生。市民間不時產生磨擦、不耐煩、批評及怨天尤人的氣氛。我完全理解這些心情,但同時亦勸勉大家要有耐性。我們知道政府各部門已在新春假期內連夜對疫情作出研究和制定政策,及時反應,盡心盡力地無私付出。但由於疫情狀況事出突然,在處理方面一定有不理想的地方,而我們深信情況是正在改善中。這就是發揮我們互相信任和守望相助精神的大好機會:「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我期望大家在個人和團體方面,都要積極參與及配合政府進行中的抗疫措施,並支持政府各部門及志願團體,特別是抗疫前線工作人員和醫療人員。對於醫療人員的無私精神,我們應善用不同的渠道,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感謝、讚賞和鼓勵。亦請不要發放對疫情消極或毫無根據的謠言信息,避免造成市民之間的不必要恐慌。


我們要謹記是次春節假期延長之目的是在於防控疫情。因此,我們要自覺自律,避免外遊和進行群體活動,利用在家中的時間加強家庭之間的感情、溝通和氣氛。多利用網絡渠道與親友和同事們表達互相關懷的情誼。學生們要自律,在家中保持勤勉的學習和閱讀精神。信徒們則多些研讀聖經,靈修書籍等,避免懶散無聊的生活,浪費時間,游手好閒。我們要維持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避免墮入精神上懶惰的疫病。


防疫期間,我們亦邀請基督徒共同頌唸「聖人羅格除疫主保誦」,請聖人為我們轉禱:天主,祢曾垂允聖羅格懇切之祈求,恩賜他作瘟病之主保;使凡因聖人之名,求他保佑者,俱得免疫症之害;我們懇求祢,恩賜我們因記念聖羅格聖人和他的功勞,賴他的轉求,除免我們神形諸疫。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大聖羅格,請為我們祈禱。


最後,謹願天主保佑各位神形康泰,充滿著主愛人間的精神,以主的平安和喜樂之心共同抗疫,藉這艱難時刻,締造一個充滿著愛的家園。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二零二零年二月一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