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不要害怕


李斌生主教牧函-復活節文告

 

不要害怕


下載 PDF 檔案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你們不要害怕!」(瑪廿八5)


2020年甫一開始,新冠肺炎令世界很多事情好像變得沉重和困難。為遏止病毒的廣泛蔓延傳染,出現種種抗疫防疫措施的增加和改動、醫療資源的供不應求、學校公眾設施的關閉、各國各地紛紛封城宵禁等。而我們也體驗了不一樣的四旬期:聖堂的關閉,使教友只能留在家中觀看彌撒的直播,也不能進堂祈禱。聖周莊嚴虔誠的禮儀亦只能在網上慶祝。這真是一場「疫症暴風雨」!


然而,現在整個教會正正慶祝「主真復活了,阿肋路亞」,迴響著天使對瑪大肋納說的話:「不要害怕……」。主耶穌受苦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現已復活了!復活節是我們信仰中信德和望德的基礎,難怪聖保祿在羅馬書中說「Omnia in bonum,一切都有良益」。(1)


所以,這不就是考驗我們信德、望德和愛德的時候嗎?


復活了的主耶穌,按教宗方濟各的提醒,「不會掩面不顧我們」,也不會「沉默不語」,因為祂「從未忘記我們」,而且永遠信守「祂對我們的愛」(2)。正如早前三月廿七日羅馬時間傍晚六時,我們與教宗一起同步為全球疫情祈禱,獻上禱聲時,教宗以馬爾谷福音的事蹟向我們講解說:耶穌唯一一次記載的安睡就在暴風雨中。隨後祂被叫醒,平息風浪,並且斥責門徒們說:「為甚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3)。我們有這信德嗎?


復活了的主耶穌,會主動將我們在這疫情中的重擔放在自己的肩膀上。祂會孜孜不倦地尋找我們、安慰我們、指引我們、支撐我們。當晚,為全球疫情祈禱中,面對著聖伯多祿廣場的空蕩,教宗鼓勵我們懷抱信德,不要驚慌,並懇求主耶穌伸出援手。我們有抓緊祂的手嗎?


復活了的主耶穌,會賜予我們特別恩寵,來回應教宗的期望,發揮自身愛的力量,對身邊的親人和朋友付出自己,多行神形哀矜,特別在這逆境時刻,「……作出回應,奉獻自己的生命。因著聖神傾注的行動力,塑造出種種勇敢的慷慨犧牲……」像那些在抗疫前線,冒著生命危險的醫護、軍警、清潔、運輸等人員,「面對如此苦難,我們發現並體驗到耶穌大司祭的祈禱:願眾人都合而為一!」(4)帶給這個特別的復活節一份溫馨和暖的氣候;祈禱和默默無聞的服務就是我們得勝的武器。我們有這愛德嗎?


復活了的主耶穌,會繼續祝福世界各地,繼續祝福祂的子民,好使疫症早日平息,讓各地儘快恢復健康的生氣,警剔及喚醒世人藉這災難,磨練、懺悔、洗滌、改過自我的驕奢、貪婪、腐壞、脆弱、沉睡或冷漠,並更新心志。


在這復活慶典的光輝時刻,我們再次懇求復活了的主耶穌,賜給我們平安和喜樂的日子。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註釋: 

(1) 參: 羅八28

(2) 2019年1月16日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要理講授;羅八14-16

(3) 2020年3月27日特殊祈禱講道;谷四40

(4) 若十七2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