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基督活着


李斌生主教牧函-復活節文告

 

基督活着


下載 PDF 檔案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一切都成了新的」(格後 五 17)。


「舊的已成過去」。在復活節之前的四旬期,我們革新悔改,準備好心靈慶祝禮儀年的高峰。逾越節中神聖的慶祝活動提醒我們,天主用祂的愛拯救世界。因為耶穌基督「戰勝了死亡,征服了悲傷、痛苦和黑暗勢力。」(《基督臨在於基督徒内》講道)


「看,一切都成了新的」。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邀請我們凝視和感受天主給我們的悔改及寬恕的療癒能力。教宗邀請我們透過齋戒,祈禱等各種善功,具體地體現出逾越奧蹟,走向復活節的途徑。這條道路,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上的修德路途。「天主的計劃便是這樣,死於十字架上的耶穌,賦給我們真理與生命的聖神。基督常在祂的教會內,常 在教會的聖事、禮儀、講道中和在教會所有的工作中。」(同上)


「基督活著」。今年適逢教宗本篤十五世的《夫至大》(Maximum Illud)宗座牧函頒布 100 週年。牧函中提及生活的聖德對於使徒職務的效力而言非常必要。「佈告天主傳授之道妙,輔相基督為人類得救之常生焉」(《夫至大》1節,馬相伯譯)。先教宗的訓誨在現今世上不謀而合,饒富革新前進的思維。


《基督活著》是教宗方濟各在最近的主教會議後的宗座勸諭的主題。正如聖保祿宗徒說:「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勸諭的開端說:「基督活著,祂是我們的希望,祂以奇妙救恩帶領青少年進入我們的世界,並將祂所接觸的一切變成為青春的,新的,充滿著生命的事物…基督是活著,而祂希望你也是活著。」(《基督活著》1 節)


教宗方濟各在青年工作的指導上也說過我們各人需要活出聖德,使我們的青年人懷有希望。「我們必須是聖潔的,才能邀請年輕人變成這樣 … 通過年輕人的聖潔,教會可以更新她精神上的熱忱和使徒工作的活力」(《最後文件》166-167 節)。教區的青年年已開始了, 看到新組成的教區青年年籌備委員會的各青年成員積極地參與和回應,熱誠為主工作,推動福傳。除了讓我感動外,他們也是我們教區未來的標記,因為復活的耶穌基督就在我們身邊陪伴著我們,有生氣的未來,「一切都成了新的」。


請繼續為青少年的各類事工祈禱,並以不同方式推動,參與和陪伴在家庭,學校,團體中的各項與青年人活動(文藝、媒體、運動、關社、靈修等),更多和他們接觸,給他們締造良好環境,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舊的已成過去,看,一切都成了新的」。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