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仁愛實踐之旅—台灣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學習團」



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舉行「仁愛實踐之旅—台灣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學習團」

 

為促進本澳天主教教育的發展,澳門教區於二零一六年五月起成立「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本會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期間,舉行了「仁愛實踐之旅—台灣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學習團」。

 

學習團由教委會副主任陳繼容博士帶領,連同來自本澳八所天主教學校合共約三十名教育同工出訪台灣,四天行程緊湊,並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協助安排台灣學校參訪事宜。

 

學習團首日行程先到訪輔仁大學,參與三場專題講座,藉以了解台北特殊與融合教育的實施情況及相關法規。活動開首時,由陳繼容博士代表澳門教區感謝輔仁大學的悉心安排,她認為優化特殊與融合教育是體現天主教教會的核心精神:「天主教學校最重要的工作是福傳,以廣傳基督仁愛的精神。特殊與融合教育就是為最弱小者而做,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關懷和慈悲,老師們付出的愛,就是實行著基督的精神。」除了輔仁大學外,行程還包括到訪秀山國小、二重國中及新北高工,與各校的教育同工進行交流。

 

明愛學校張鍚釗校長認為此行收獲豐富,尤其欣賞台灣特教團隊有著明確的教學目標,他表示:「教師團隊總是想方設法為學生的持續發展訂定步驟,如發展他們的潛能,透過藝術、體育及職業訓練,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瑪大肋納嘉諾撒學校黃國良主任則感受到此行充滿著「愛」,每位教師都抱著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的精神去對待學生,他表示:「是次參訪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大學,很具體地了解到特教及融教生的需要,因為每一個教學階段都很重要,亦各具特性。而教師在校內總是帶著笑容,就好像天使一樣出現在孩子的身邊。」

 

「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未來將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和活動,讓本澳各所天主教學校在「合一」的道路上,優化及提升教學的質量,以回應社會的需要。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