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舉行教區學校校監及校長分享會



天主教澳門教區於2017年11月1日起正式委任教區學校「校監」,以協助各學校校長推動校務管理工作,完善天主教學校的福傳使命,並提升教育服務質量,為未來落實推行「校本管理」政策作準備。祈望以實務工作回應社會的需求,達致天主教學校「全人教育」的理念。


有見及此,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於本月10日及11日一連兩天,邀請到委員會顧問陳乃國博士、劉超賢先生及葉成標先生,為各教區學校校監及校長作分享,內容為近年香港教區各校推行「校本管理」及「法團校董會」的階段性發展及其經驗總結,藉以探討本澳天主教學校的發展路向。曾於本澳就讀小學的陳乃國博士認為澳門宗教科實行「專科專教」,是有助於課程的未來發展,他認為:「專科專教在港仍未推行,這點澳門反而更為先進。在教師接受專業的宗教科教學培訓後,有助於提升該科在校內的受重視程度,同時,亦可提升教學質量。」他更強調宗教科不應被視作為「閒科」,更不應馬虎派員任教。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處主教代表劉超賢先生,則認為學校必須訂定本身的願景與使命,他以日本著名企業SONY 作例子,說明具願景的機構能激發員工心火與熱忱,發揮團結一致的工作精神,他表示:「致力履行福傳工作,推動教師、學生及各持分者過“聖化”的生活,是天主教學校的重要責任。同時,在辦學過程中必須顧及兩個重要幅度,即基督的博愛和服務精神,以及傳統文化的處世規範,如兩個幅度都發展得宜,有助促進學校愛主愛人的學習氛圍。」


最後,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處葉成標顧問則認為校監與校長是同行者的關係,兩者必須通力合作,並配合辦學實體的理念與精神,辦一所名符其實的天主教學校。他以自身經驗作分享:「我和大家一樣,剛被委任為教區學校的校監,在過程中,我常提醒自己我是校長的同行者、陪伴者,並需明白管治與管理的分別。當遇到問題需要解決時,校監和校董會將給予校長最大的支援及協助,而學校的日常行政事務及運作,則信任校長及其團隊,為他們提供足夠的空間教育學生及管理學校。」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