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教區教委會舉辦「仁愛實踐之旅」─ 上海藝術及文化教育學習團



為促進本澳各天主教學校間的彼此交流,並藉由外出觀摩與學習,提升教師對教學工作的省思,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連同八所天主教學校的教師,全團合共22人於上月26至29日出訪上海,進行四天的交流及學習活動。是次學習團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辦,並由上海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負責協調有關到訪後的行程及安排。


首日下午到步後,隨即參訪「佘山進教之佑聖母大殿」,並由團長教委會副主席陳繼容博士講解大殿的歷史,和佘山聖母對天主教會的意義。進堂參觀後,陳博士亦帶領眾團員誦念《聖母經》,以為中國天主教會、澳門教區及本澳天主教教育工作祈禱。及後,更獲該堂負責司鐸接待,並邀請團員到平日不對外開放的屋頂部分,一同欣賞上海的日落景色,團員們都感到喜出望外。


翌日早上正式展開學校參訪活動,參訪學校包括: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附屬高級中學、藝術合子美術進修學校及愛菊小學,各參訪學校為團員們展示了自身藝術教學的現況與成果,如上海視覺藝術學院附屬高級中學學生為教師準備了課堂製作的巧克力蛋糕、曲奇餅及咖啡,教師們都吃得津津有味。而藝術合子美術進修學校校長及課程主任,亦為團員們介紹了報讀內地藝術高校學生的課後培訓模式,更提議來澳展開合作計劃,為有意報考內地藝術高校的本澳學生開辦工作坊。愛菊小學則安排了中西樂的表演,該校校長方繼東女士在分享時表示,學校會為小一學生選定一項「藝術專項」,並透過六年時間,分階段性由淺入深地提升學生對該專項的認識及演奏技巧,並在學生具備一定程度後,安排參與校內藝術社團,如弦樂社、傳統敲擊樂社等,以接受內地名師的指導,甚至走到更大舞台──參與國內外的演出,而學生們各場的精彩表演,團員們都看得讚歎萬分。


已連續兩年參加《仁愛實踐之旅》的聖瑪大肋納學校陳詠儀老師被其中一位校長的教育理念:「讓夢想插上飛翔的翅膀。」所感動,他認為:「學校重視教導學生技能,而非主觀地只教授知識。尤其當地的職業技術教育,能為學生提供可呼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學習機會,同樣,亦因學生的才能『被看見』,從學生的笑容中感受到他們無比的喜悅和成功感。」


而聖善學校游思雅老師則認為出外走走,能增進同校教師們之間的情誼,他認為在繁忙的校園工作中,較少交流工作以外的事情,數天在上海的參訪,既能學習,又能輕鬆下,至於參訪感受方面,他尤其喜歡學校的環境:「校園周圍各處都放置了學生的作品,使校園充滿色彩與活力。另外,藝術教師的師資非常專業,能讓學生接觸到高水平的藝術教育,除技巧上的訓練外,亦給予學生創作的空間,尊重學生的個人想法。」


至於能讓本澳學校借鏡之處,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鄧順意主任認為學校如可開拓校企合作通道,能讓學生學以致用,他認為:「學校引進專業的導師,為學生提供學習、應用及就業一體化的學習平台,使學生把知識轉化為技能,同時,學校領導對課程設計甚具眼光,讓畢業生能立足社會、服務社會。」


「仁愛實踐之旅」為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的年度活動,透過出外參訪及交流,促進天主教學校教育同工對教育工作的思考,並計劃於2018/2019學年出訪南京。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