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走出去,尋找疏遠的人



李斌生主教文告

 

走出去,尋找疏遠的人


下載 PDF 檔案


短片由澳門教區社會傳播中心拍攝及製作。

Video filmed and produced by the Centro Diocesano dos Meios de Comunicação Social.


耶穌說:『我來,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十,10),生命是天主賜給我們無價的禮物,生命永遠都是美善的。但是,我們必須承認,人類生命正遭受極具破壞力的死亡文化所迫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1],全球每40秒就有一個人死於自殺,自殺死亡人數比戰爭和兇殺的總數還要多,自殺未遂的人數更是自殺死亡人數的許多倍,在世界預防自殺日(9月10日)前夕,我呼籲所有教友與我一共同關注自殺問題。


企圖自殺者面對著個人生命的絕境,無論是身心疾病帶來難以抵抗的痛楚及恐懼、資源分配不均造成貧窮者的生活艱難,不公義的社會問題讓人無力還擊,還有各類犯罪造成的傷害、突如其來的意外等等,企圖自殺者正走在生命無法避免的痛苦經歷中。面對生命的困惑,請記得聖經的話:「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聖詠23)


教會尊重並保護任何階段的生命,我們不只關懷企圖自殺者、自殺者及其家人,自殺問題更涵蓋了許多教會長期關注的議題,貧窮、患病、歧視、邊緣化等社會問題。聖若望保祿二世25年前頒佈《生命的福音》通諭,談論人類生命不可侵犯的價值,並號召我們作為「生命的子民」,共同參與維護和促進生命的任務。死亡文化在世俗主義、個人主義、功利主義、享樂主義盛行下不容小覷,我們必須精誠團結,以「愛的文化」來對抗死亡文化。


我們身為耶穌的門徒,受召成為每一個人的「近人」[2],我邀請你們每一位及信友團體做出愛的行動,共同回應聖座聖職部的邀請,「走出去,尋找疏遠的人」[3],用各種形式為他人送上生命的福音,你可以參考以下的做法:

  1. 關心你的家人、朋友及同事,請安排時間聆聽他們的生活點滴;

  2. 主動聯絡親友,包括在外地居住的人,特別是獨居者、患病者,缺乏照顧的青年及兒童,以及身處疫症爆發區域的親友;

  3. 參加堂區或善會組織的探訪活動,探望弱勢的人、孤獨的人、在獄中的人,以及在困難中的人;

  4. 關懷你每天見到的任何人。


同時,我希望正處於困難中的人士,能有勇氣,並懷著感恩的心,坦然地接受別人向自己所表達的關心與慰問,免於孤獨無助,這樣,關愛才能發揮其最大效力。


關懷可以讓接受問候者知道有人記得他,關心他,對於正處困境中的人,一個微笑都是莫大的安慰及鼓勵。愛需要勇氣,愛需要擔當,當你卻步時,請記得教宗方濟各的鼓勵:「鼓起勇氣!我只要求你們心靈躍動、用心注視,除此以外別無所求。其餘的將會自然而然地發生。」[4]


在此懇求聖母瑪利亞, 教會之母, 憂苦之慰, 帶領與護佑,安慰受苦者,堅定疑慮者,賜予正在絶境的人群,身心靈平安健康!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二零二零年八月




註釋: 

[1] 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世界預防自殺日新聞稿

[2] 《生命的福音》通諭,第四章你們就是為我而做

[3] 《堂區團體的牧靈皈依,為福傳使命和教會服務》訓令

[4] 教宗方濟各7月24日寄給「阿根廷巴塔哥尼亞裡瓦達維亞海軍準將城教區」,第四次靈修課程的視頻訊息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