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這是滿足心靈和生命的喜樂


2021年李斌生主教復活節文告

 

這是滿足心靈和生命的喜樂


「耶穌復活了!」「阿肋路亞!阿肋路亞!」我們自初期教會伊始,毫不間斷使救恩的喜訊及歡呼聲,口耳相傳,心心相遞地迴響著。基督永恆地活著,祂是我們的希望,在這世界展現最美好的青春活力。凡祂所觸摸的都變得年輕,煥然一新,充滿生命。無論你走得多遠,復活主都在你身邊,祂召叫你並等待你重新開始。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經驗讓我們反思生命獨一無二的珍貴,凸顯了家庭作為家庭教會的核心作用,並顯示了家庭之間建立社區聯繫的重要性。「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活部」定於2021年3月19日至2022年6月22日為「《愛的喜樂》家庭年」。通過「《愛的喜樂》家庭年」,教宗方濟各希望透過在靈修,牧民和文化類別的活動中,與世界各地的所有教會團體建立聯繫,並敦促每個人成為家庭之愛的見證人。

 

回顧教宗五年前撰寫《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內容,首先,聖座強調的家庭靈修,婚姻準備的牧民工作,對年輕人的情感教育,夫婦和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度聖潔生活等,如今在「家庭年」推動下,就是要幫助人們「體會到有關家庭的福音訊息是『滿足心靈和生命』的喜樂」(1)。這激勵人心的的福音訊息也就能夠「成為黑暗世界中的一道光明」(2)。第二,宣揚婚姻聖事是一份恩賜。第三,使家庭成為家庭牧民的積極分子。第四,幫助青年人更認識愛的真正的意義,並意識自己就是禮物,從而強化自我委身的主動性。最後,擴闊家庭牧民的視野和範圍。

 

因此,澳門教區在「家庭年」會通過教區、堂區、學校、及不同教會運動和家庭聯會,去推行一些在靈性,牧民和文化上的一些具體建議,期望接觸澳門不同的家庭。這是一項極大的祝福和一項迫切的邀請,要我們更加意識到「家庭應是教會關心的中心,教會能從家庭學到很多」(3)

 

其中,我鼓勵各位參加今年年底的「教區家庭周」的重點活動:家庭樂聚頌主恩。活動以嘉年華的形式舉行,務求推動家庭不同的成員體會家庭關愛的意義,尤其是年輕人的參與。詳細日期和內容會另行公布。

 

最後,教宗在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紀念教宗庇護九世奉聖若瑟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並欽定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特別的「聖若瑟年」。讓我們懇求聖家之長大聖若瑟,Ite Ad Joseph「你們到若瑟那裹去」(4),仰賴這位完美典範的轉禱,使我們獲得復活主耶穌基督的助佑。在這個等待穿上基督的光明和生命的宇宙,祂是真正的青春活力。(5)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註釋: 

(1) 《愛的喜樂》200

(2) 《愛的喜樂》66

(3) 梅尼凱利樞機訪談,梵蒂岡新聞,2021年1月5日

(4) 創41:55

(5) 《生活的基督》3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