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至:

朝拜愛和幸福的泉源:家庭的典範


2021年主教聖誕節文告

 

朝拜愛和幸福的泉源:家庭的典範



短片由澳門教區社會傳播中心拍攝及製作。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為世界帶來普照世界的真光。毫無疑問,「聖言就是普照世人的真光,正進入世界,且留在世界上。」(1)


普世教會在2021年世界主教會議中以「聆聽與對話」來展開一系列的諮詢,為更新教會進行一段靈性分辨的路程,也是一段教會內信徒們分辨的路程,在朝拜天主和祈禱中實現,並與天主聖言緊密相連。同時,適逢《愛的喜樂》勸諭頒布五週年,教宗方濟各讓我們再次重溫這份家庭勸諭,內容上提及的現況及反省,正正是我們每天面對的挑戰。


「家庭的福祉決定了世界和教會的未來。」(2)我們的社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由極端個人主義帶來的危機,使家庭成員之間變得像孤島,加上現今的急促生活節奏、壓力、社會和勞工的架構、自戀、對空閒時間的沉迷、對財務狀況的不穩、對生命尊嚴的挑戰等,以上都是「妨礙人們作出持久抉擇的文化因素」(3)


教宗在勸諭中建議我們和家庭以修和及共融的目標循序漸進。「愛應不斷增長,為維護婚姻之愛,最首要的不是複述教義,而是藉著恩寵的推動,使婚姻關係日漸成長,愈趨堅固。」(4)為此,有三句話是教宗的真誠建議:要懂得在家庭之中說「請」、「謝謝」、「對不起」(5)。愛有轉化的能力,我們仰賴超性的德能,使恩寵降臨在婚姻和家庭當中,並使之成長,與耶穌基督一起同行。這就是教宗邀請我們進行的「愛的神修」:「在婚姻中,夫婦完全彼此相屬,承擔彼此扶持的挑戰和期望,渴望白首偕老,藉此表達對天主的忠信。」(6)


鑑於教宗方濟各同時建議各地方教區為2022年6月22至26日在羅馬舉行的世界家庭大會作準備,推動家庭參與家庭牧民工作及教區舉辦的夫婦或家庭聚會。為回應教宗的邀請,我呼籲大家來年在堂區和家庭中舉辦或參與家庭牧民的工作,包括:


1. 建議堂區及婚姻家庭機構定期收集為家庭祈禱的禱文


2. 推動閱讀《家庭——公開接見講詞》教宗方濟各一書


3. 嘗試在堂區及組織推行「家庭關愛小組」,期望能透過信仰,相互分享、支持、學習及反思的過程,鞏固婚姻關係,為天主的愛作見證。


在這聖誕佳節之際,讓我邀請大家默想在納匝肋生活的小耶穌一家,特別是祂的家庭生活。雖然聖家是一個細小貧寒和寂寂無聞的家庭,但是從那裡散發出聖善祥和及喜樂的光輝,照射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使人驚訝羨慕。願你們在各家庭中尋求上主時心懷喜悅,因為首先是祂以祂的愛來到聖家與我們相遇。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註釋: 

(1)若1:9

(2)《愛的喜樂》31

(3)《愛的喜樂》33

(4)《愛的喜樂》135

(5)於信德年向家庭朝聖團致詞,2013年10月26日;《宗座公報》103(2013),980

(6)《愛的喜樂》319





回最頂